众力敌天下,无畏克疫情——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战“疫”剪影
发布日期:2020-02-21                               打印本页
   初春已来,寒冬未去,一场疫情改变了热闹祥和的春节。当前,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正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的人坚守岗位、救死扶伤,有的人逆行支援、舍家卫国,有的人蜗居防疫、从我做起,用众力必无敌于天下,怀无畏定攻克疫情。在安徽的战“疫”人中,有一群年轻人活跃其中、默默奉献,成为了基层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坚硬盾牌,他们就是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

 

战“疫”,在第一线

胡宇波,1996年3月生,2019年阜阳市“三支一扶”支医人员,服务于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中心卫生院。大年初二,胡宇波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返岗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请缨前往阜阳机场一线驻点,为进港旅客测量体温。从天色欲明到夜色沉沉,从早上第一班飞机着陆,到晚上最后一班飞机抵达,他准确检测、严格筛查。顺利完成驻点工作后,他又第一时间返回卫生院,入户随访辖区内的湖北返乡人员,督导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经营行为,走访指导各个村卫生室。废寝忘食、连轴奔波的他,支气管发炎严重,但为了节约时间,不耽误疫情防控的进度,他只能利用吃饭时间输液吊水;一岁多的儿子在家,不慎被开水烫伤手,他挤出空隙时间与家人视频,安慰孩子,然后抹掉眼泪,继续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虫一般,也可以照亮黑暗。”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胡宇波在阜阳机场为进港旅客测量体温)

孙媛媛,1996年12月生;李睿雯,1999年4月生,2019年合肥市“三支一扶”支医人员,均服务于合肥市巢湖市庙岗乡卫生院。孙媛媛、李睿雯同志被安排在庙岗乡331声道的责任卡口监测点驻点工作,负责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和体温检测,从上岗到轮换,一个班上一站就是6个小时。由于测温枪的适用室外温度不能低于10摄氏度,为了不让设备死机,她们需要时常将测温枪揣在怀里贴上暖宝宝取暖。驻点值班工作完成后,她们顾不上休息,又迅速回到卫生院投入预检分诊工作,抢先区分就诊患者,避免交叉感染。下班后的时间,她们还主动承担了卫生院分诊室和门诊的消毒工作,营造平安卫生的就医环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投身第一线,我们骄傲!”她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孙媛媛正在为卫生院消毒)

 

舍小家,为大家

巴琳,1989年9月生,2019年六安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服务于六安市霍山县单龙寺镇人民政府。吃过年夜饭、抛下2岁孩子就匆匆返岗的她,大年初一清晨就已经开始在大别山东高速路口疫情检测站值守了,耐心询问来往车辆和人员情况,详细记录相关信息,一干就是24小时。随后,她又加入了村级防疫工作队,进村入户将走访服务“五个一”,即发放一张乡镇指挥部联系卡、一张疫情应对措施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挨家挨户送到群众手中。“少吃顿团圆饭没关系,群众的安全不能耽搁”“宝宝,妈妈在跟大坏蛋打仗呢,等妈妈打完胜仗就回来”,巴琳笑着通过视频安慰家人、安慰孩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视守护千万大家为己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巴琳在扫帚河村劝返点值守)

鲍远成,1995年8月生,2019年六安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服务于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人民政府。大年初一的晚饭刚结束,鲍远成同志看到镇政府发来的紧急返岗通知后,不顾家人劝阻,连夜就踏上了近200公里的返岗路途。他主动请缨加入镇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队,将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入户宣讲当作熟悉乡镇、熟悉百姓的好机会,认真督促居民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集,叮嘱百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磨子潭镇紧邻岳西县,为防止人员跨县流动,磨子潭镇在胡家河村与岳西县黄尾镇交界处设置了通行卡口,他与同事两人负责在此24小时值守,每天吃住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逢人必查,耐心劝返走亲访友人员。“越是艰险越向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鲍远成(右一)和同事在卡口24小时值守

 

战场有变,初心不变

夏飞,1994年2月生,2018年铜陵市“三支一扶”支教人员,服务于铜陵市枞阳县汤沟镇中心小学。夏飞同志居住的陈瑶湖镇青山村是一个有1000多户居民的人口大村,看到村委会力量有限、人手不足,她在完成学校线上教学等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加入村防疫志愿者队伍。从家人入手,开展宣传宣讲工作,她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不戴口罩、聚众聊天等不良现象。她积极参与村通行卡口值守工作,无论早晚班,从未迟到、早退,24小时随时待命,工作中坚持“认证不认人”,即使不被部分村民理解,依然严格执行各项通行规定,绝不徇私。“不畏严寒、坚守一方,将新时代的‘三支一扶’精神印刻在冬日里青山村的每一处。”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夏飞自愿加入青山村通行卡口夜值队伍)

鲁青青,1990年7月生,2018年池州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服务于池州市东至县大渡口镇扶贫工作站。鲁青青同志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回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为了能安心在一线工作,他往返200多公里,将妻子和正在断奶的孩子送回丈母娘家。高速卡口值班、小区门口值班、街道内宣传宣讲、帮助居家隔离户运送生活用品等工作,他和同一乡镇的“三支一扶”人员许潇东同志,并肩作战,哪里需要到哪里。“从‘脱贫攻坚战’转战‘防疫阻击战’,战场有变,决心不变。”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鲁青青正在整理宣传宣讲材料)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是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的缩影,是基层干部群众的映射,他们就是“逆行者”“守护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