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指导中心
池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指导中心 / 专题专栏 / 青年就业见习

关于做好现阶段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才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7 17:07
[字体:  ]

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九华山党工委政治处: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为全面落实2022年企业见习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根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关于引导高校毕业年度学生到中小企业实习见习促进留皖就业的通知》(皖人社秘〔2022〕41号)要求,现就做好现阶段我市就业见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引导支持企业建立见习基地。聚焦我市八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产业资源集聚优势,支持各类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优质中小企业建立见习基地。开辟见习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申报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的认定程序。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和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引导企业按照用工需求开发见习岗位,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稳定开发、持续提供一定数量适合见习的岗位。

二、精心组织高校学生赴企见习。开展见习助就业、为企优环境”活动,加强见习工作对接,重点引导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学生到企业参加就业见习。对就地接收实习学生参加见习的企业,以“免报直定”的方式,在见习系统中直接登记人员信息。企业吸纳高校学生参加3-12个月就业见习,见习期间,企业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标准给予见习人员生活补助,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每月1400元给予见习基地补贴,并按照每名见习人员200元、100元标准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见习指导补贴和相关保险补贴。鼓励中小企业留用见习人员,根据吸纳见习人数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在中小企业见习完成协议约定一半以上期限、并与见习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三、多渠道搭建见习供需对接平台。建立企业见习基地目录和见习岗位清单,通过人社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向社会推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见习岗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等活动,在各类招聘会中同步推出见习岗位。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帮扶系统”的信息衔接和登记摸排,建立未就业毕业生见习需求清单,帮助见习基地招募见习人员,确保每一名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都能够参加见习活动。

四、加大见习管理服务保障力度。对符合本地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企业,要配备人社专员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建立见习基地带教制度,指导企业做好见习协议签订、岗前培训、待遇保障、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督促见习单位按时发放见习人员生活补助,为见习人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妥善处理见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依法维护见习人员合法权益。结合常态化“四进一促”稳就业专项活动,广泛开展赴企业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对见习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见习全过程管理,确保企业见习活动规范有序。

五、切实加强见习工作组织领导。各地要将就业见习作为促进青年就业的重要举措,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重要内容,纳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安排,压实目标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做好计划落实、基地认定、岗位发布、管理服务等工作,推动见习民生任务按期完成。要广泛宣传通过见习留在中小企业入职的高校毕业生典型,营造有利于推动就业见习与留池就业无缝衔接的良好氛围。

各县(区)人社局每月25日前填报《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情况汇总表》(见附件),并报送至市人才中心,年底前报送年度见习工作实施情况报告(联系人:王小晗;联系电话:3211939)。

 

附件:《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情况汇总表》

   

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